课部概况
书香课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部概况 >> 书香课部

公共课部现有课部办公室和文学、体育、计算机、外语四个教研室。作为学校教学单位,公共课部承载着通识教育的职能,课程总课时量占每个学生在校修习课程总量约20%。

2004年,公共课部曾探索提出通识导向的公共课教学目标:“知识与能力俱备、感性与理性齐张、人文修养与科学精神共扬、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并重”。此后,课部坚持课改和教改,不断推动课程本身内容和教学方式的改革与第二课堂活动的建设。

2021年,公共课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再度聚焦通识教育,推动公共课部通识课“供给侧”改革。为此,课部探索提出建设“文明对话与全球视野、文化传承与人文素养、科学精神与创新意识、身心健康与体育美学”四大模块通识课程群,建设“通识必修课+通识选修课+通识大讲堂+第二课堂”四种类别和层级的通识课。

为深入推进公共课部通识课程改革,公共课部于2021年9月提出建设“书香课部”,在原有阅览室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图书资料包括原公共课部阅览室图书资料、课部教师捐赠的教研、科研出版物、彭柱武先生捐赠图书和相关书法题字作品。书香课部的建设,既包括图书资料的建设,也包括各种师生的读书活动,旨在为课部师生营造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氛围。在“书香课部”的引领下,公共课部将持续强化教风和学风,开展各种教师教研活动和学生读书活动。


书法题字作品

彭柱武先生捐赠书籍电子书目

天津市出版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捐赠书籍

课部订购采购图书目录

课部教师教研科研出版物目录

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