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预告(3)| 杨彬:红色经典:阐释与传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 践行人文美育”系列讲座第三期

红色经典:阐释与传播

主讲嘉宾:杨彬

时间:202111159:00

讲座形式:腾讯会议(会议号:458 489 659

163B6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

协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承办单位: 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文学教研室

主讲嘉宾简介

1E716

杨彬,女,土家族,文学博士,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委员会委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南民族大学当代少数民族作家研究中心主任, 中南民族大学教学名师。

杨彬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当代文学、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致力于文学评论工作,是全国著名的文学评论家。目前已公开出版学术专著6部:《新时期小说二十年——流派纷呈后何以向现实主义回归》《新时期非现实主义小说研究》《新时期小说发展论》《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小说的审特色研究》《多元化视域下的新时期文学研究》《当代少数民族小说的汉语写作研究》。公开出版其他著作4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已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资助重点项目、湖北省教育厅教学研究等项目5项。并获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中国土家族文学奖评论奖、中国写作学会四十年四十部优秀著作、 湖北省写作学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讲座导读

本次讲座为2021年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人文经典 践行人文教育”系列讲座第三期。“红色经典”以经典的方式触及、思考和表达了人类生存的基本问题,展示出鲜明的时代精神,同时又具有“超越而开放的人类文化品格”。 主讲嘉宾将从“红色经典”的范畴与定义出发,勾勒“红色经典”代表性文学作品在戏剧、绘画、音乐、影视等领域的传播状况,并对《红岩》《林海雪原》《青春之歌》等红色经典进行重新解读,为我们再现“党史中的文学史,文学史中的党史”。







图文:鲁红霞
编辑:赵锋
校审:唐琳
审核:周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