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预告(1)| 木斋:脂砚斋重写红楼梦——读懂红楼梦的总钥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 践行人文美育系列讲座第一期

脂砚斋重写红楼梦—读懂红楼梦的总钥匙

主讲嘉宾:木斋

时间:20211031日上午0900-1100

讲座形式:腾讯会议(会议号:989 549 810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

协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承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文学教研室

【主讲嘉宾简介】

  木斋,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汉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澳门注册),世界汉学文学中国研究会会长,中国苏轼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陶渊明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邀请教授,韩国全南大学邀请教授,台湾中山大学客座教授,海内外学者发表对木斋研究论文数十篇。

【讲座导读】

  本次讲座为2021年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 践行人文美育系列讲座之一,主讲嘉宾围绕以下话题阐述自己的研究心得与学术见解:《红楼梦》谁写?脂砚斋是谁?后四十回谁作?此三个问题被视为《红楼梦》的难解之谜。此三个问题的核心问题是脂砚斋是谁,解决了这个问题,《红楼梦》谁写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脂砚斋是《红楼梦》的真正作者,脂砚斋重写石头记,是读懂红楼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讲座依次回答以下的几个问题:1、脂砚斋的由来及红楼梦的写作历程,2、脂砚斋是红楼梦书中诸多女性人物的原型和灵魂;3、红楼梦前五回的艺术结构;4、红楼梦版本演变历程;5、略说四大名著演变历程。







图文:鲁红霞 江俊伟
编辑:赵锋
校审:唐琳
审核:周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