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计算机教研室2018年暑期第七届“计算思维与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培训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公共课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的第七届“计算思维与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 于2018 年7 月30日至31 日在西宁隆重召开,会议由青海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承办。公共课部计算机教研室王诚、赵锋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首日主要以专家专题报告形式进行。教指委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廉教授以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思维培养为题,分析了当前教育改革的热点新工科建设背景下,计算思维的培养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新要求,以及信息技术全面渗透到各个学科专业形势下,计算思维培养应该注重的内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郑庆华教授以知识工程、知识自动化以及相关领域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为主线,对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应用的现状、取得的成果进行介绍,并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展望。教指委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钦铭教授指出新工科背景下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既面临挑战,也肩负使命。他提出计算机基础教学“宽、专、融”型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路,并分享了基于在线开放课程和共享在线资源的课程建设经验和能力培养方法。此外,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教授提出了虚拟仿真实验和在线实验平台等教育技术支持下的计算机基础课程建设思路。教指委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战德臣分析了新工科背景下如何实施计算思维教育。同济大学杨志强教授认为计算机基础教学必须回应科技新进步和教育新需求,并提出面向新工科的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具体重构方案。各位专家教授的专题报告都紧扣当前计算机教育的热点问题,面对新工科对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人工智能以及现在教育给传统教学带来的新挑战,专家们给出了许多值得借鉴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新思路和实践方案,让我们深受启发。

 

大会第二天以分会场讨论的形式展开,三个分会场分别围绕计算机基础核心课程、计算机基础特色课程和大学计算机类课程的新挑战和新机会进行专题讨论。考虑到我校艺术院校的专业特点,我们选择了参加计算机基础特色课程专题讨论。我们详细的听取了北京林业大学的杨刚教授有关数字创意和计算机教育的报告。他以视频的方式展示了一系列以数字创意有关的交互装置、游戏、表演等。并分析了数字创意行业的特点、优势以及行业生态,结合行业需求,探索提升数字创意产业相关领域的专业水平。最后还深入探讨了当前高校虚拟现实教育的现状,并从层次化目标、教学内容规划、先修和后继课程以及技术和艺术结合等多方面介绍了宝贵的实践教改经验。分组讨论会上还有其他老师分享了专业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和思考、面向新工科的计算机基础教育创新课堂实践、互联网+和MOOC在线教育时代计算机课程混合教学改革实践的有关内容。来自不同院校的计算机教师纷纷就这些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疑问,报告人也针对这些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解答,讨论会在热烈而愉快的氛围中进行。

 

    通过参加本次教学改革研讨会的学习和交流,我们了解了教指委近期的重要工作,并收获了大量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以及基于计算思维和在线开发课程的教学改革经验。希望今后能将这些先进的教育技术和宝贵教学改革经验与我校特点相结合,找到适应新技术、新需求发展的美术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途径,从而更好的推进我校大学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