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语暑期学习总结之四:统计方法与数据分析研修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9-09 [来源]:公共课部  [浏览次数]:

  暑期是教师自由支配时间最多的一段日子,而自由时间里就应该去做一些自己想做但平时却苦于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情。今年7月29日至8月3日,我和向萌利用课部帮我们争取来的名额去到北京参加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的“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统计方法与数据分析研修班”。

        研修班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韩宝成教授以及外交学院英语系副教授许宏晨主讲。课程结合实例,详细讲解外语教学研究中常用统计方法的基本原理以及统计工具SPSS的基本操作,包括统计基础知识,各种参数检验方法(如:T检验,相关分析,回归分析)和非参数检验方法(如卡方检验),为我们在科研中遇到的统计与分析问题提供支持。两位教授深入浅出、细致入微的讲解让我们研修班的每一位成员都受益匪浅。

        我们此次学习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学员们一丝不苟认真学习的劲头。此次学习时间较短,但是学习时间安排充实紧凑。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大家似乎都感觉不到累,课堂上我们跟随教授的讲解边听边操作,课堂下,我们相互讨论学习,撰写学习心得,即使是学习到了晚上十点,大家仍不舍得离开会场。

        整个学习过程中理论部分是相对而言简单的环节,定类数据和定序数据,平均值和方差都容易掌握,接下来录入数据、选择数据也不难拿下。重难点在于判断在实际研究问题中应该采用哪种统计方法:T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分析还是回归分析,以及这些统计方法在SPSS中该如何正确操作完成。主办方和两位教授都非常负责,为了督促我们能掌握SPSS的操作,将所有学员分成8个学习小组,并在每个小组中抽取部分学员在课堂上演示,虽然大家都表示亚历山大,但同时也很欣慰的发现在压力中大家都取到了真经。

        经过此次学习之后,我意识到自己在过去的研究中,之所以总是得不到满意的结果,是因为自己会用错统计方法,从而甚至对于统计方法的一知半解,结果会是一谬千里。非常感谢课部的领导给我们创造机会,让我们幸运的参加了这样知识性强操作性高的研修班。同时也很期待以后会有更多类似的学习研修机会。只有不断的为自己充电,我们才能在教学和科研道路上走的更远,做的更好。

                                             焦迪,向萌

20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