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简介 >> 正文

【课程简介·通识选修课】|《建筑艺术英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建筑艺术英语》课程介绍

课程类别:选修课,高阶英语

课时: 60学时

学分:3学分

授课形式: 线下授课

授课时间: 16-181800-2100

已完成学期:2022年秋季和2023年春季两个学期

教师简介:

孙瑞  

公共课部外语教研室教师。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硕士学位,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问学者。从事大学英语、古希腊神话、建筑英语等相关教学工作15年。

主持完成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项目“基于‘翻转课堂’的艺术类本科生大学英语ESP教学模式研究”,校级科研项目“朱生豪莎剧译本的可表演型研究—以《哈姆雷特》译本为例”。

负责组织学生参加的比赛有“第二届 ‘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第二届‘清华社杯’全国艺术英语词汇竞赛”和“第三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湖北美术学院校赛)。

这门课会讲什么?

《建筑艺术英语》将建筑知识和英语语言有机融合,以英语为工具和学习目标,探索中西方建筑艺术的发展历程、建筑风格和建筑设计理念,帮助学生掌握建筑相关的专业词汇和术语,助力学生运用英语进行建筑艺术风格口头和书面的描述,提高学生建筑艺术欣赏水平和对专业的热情。该课程无论是在词汇量和难度、教学内容深度、课程任务的设计上以及思政要求上全面展现了高阶英语课程的特点,目标是提高学生的高阶英语思维和输出能力,加强学生爱国情怀,弘扬中国文化。

课程以时间及风格特征为线,系统了介绍中西方建筑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建筑发展时期、建筑艺术特征和建筑成就。中国建筑部分主要分为古代城市、古代皇城、佛寺、古典园林和民居等六个部分,重点介绍中国优秀传统建筑(例如佛光寺、紫禁城的三大殿、应县木塔等),而西方建筑部分主要包含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和早期基督教、哥特、文艺复兴、巴洛克和洛可可、以及当代等五个时期。课程以主要代表性建筑为依托,分析了各种建筑艺术风格的内涵,产生的原因以及功能,并对比了中西方建筑艺术在理念、手段和材料等方面的核心差别,体会中西方的文化差异。通过纵向的历史发展对比以及中西方的横向比较,提高建筑艺术的欣赏水平。

你将收获什么?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你将

1)提高建筑艺术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通过课堂讨论、阅读建筑相关文献和资料、写作建筑评论等活动,掌握与建筑艺术相关的英文表达,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为艺术创作、职业发展、学术交流奠定语言基础。

2)提升建筑艺术基础知识。

认识世界上的建筑瑰宝,学会分析不同国家不同历史时期建筑作品的风格,欣赏和理解建筑艺术的美感和独特之处。比如了解中国古代建筑的主要特征和功能,提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艺术运用;学会将建筑与历史结合,理解建筑和历史发展的紧密联系,从而完善设计创作的思维;学会对比分析中西方的古典园林,认识到它们在使用的材料、设计所遵循的原则以及目的上的差异,从而加深对中西方文化的理解;学会手绘中国建筑上的斗拱构建、屋顶形式和古希腊和罗马的柱式,提高动手能力和创造力。

适合什么人学习?

本课程适合园林、设计、艺术学理论、艺术史类等建筑相关专业、希望提升英语语言能力的本科生,也适合希望以英语为媒介,提升建筑艺术学基础知识的建筑艺术爱好者,或希望提升建筑学科英语能力的英语语言学习者。

课程作业精选展示

20级实验绘画工作室 金子骏 学号 2020021070


20级风景园林2 李书君 202009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