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获奖选手之孙钰鑫

发布者:卢茜 [发表时间]:2022-11-11 [来源]:公共课部  [浏览次数]:

编者按“HIFA杯”英语口语风采大赛是外语教研室推出的通识教育第二课堂活动之一,与“HIFA杯”英语阅读大赛、写作大赛、翻译大赛、短视频大赛、漫画大赛等赛事一起,为学生搭建了多维度提升外语综合运用能力的平台,对涵养学生家国情怀,拓宽学生全球视野,提升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具有国际传播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艺术人才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公共课部外语教研室每年定期举办湖北美术学院“HIFA杯”英语口语风采大赛,在此基础上选拔并组织教研室教师培训优秀选手参加“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大赛省赛,展现我校学子的良好风貌。

公共课部外语教研室举办的第二课堂活动中涌现出了大批热爱外语学习的优秀学子,他们自信、阳光,用外语讲述湖美故事,用声音或影像作品展现湖美风采,在各类赛事崭露头角。孙钰鑫就是其中一员。自入校来,热爱外语学习的他积极参与公共课部组织的各类第二课堂活动,在此期间快速成长,带着湖美人的自信走向一个有又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让越来越多的人听到湖美声音。

公共课部外语教研室教师 卢茜


个人简介

孙钰鑫,公共理论班M16班、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生,爱好音乐,电影,英语学习及演讲。

历年英语比赛获奖情况:

2020年HIFA杯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

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湖北省三等奖

2021年第26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湖北省三等奖

2020年第27届湖北省翻译大赛笔译初赛非英语专业A组二等奖

2020年第27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决赛口译非英语专业A组三等奖

2021年第十届全国口译大赛湖北省复赛优胜奖

2021年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铜奖

2021年第22届希望之星全国英语风采大赛全国一等奖

2021年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湖北省三等奖

2021年HIFA杯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2021年第28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决赛口译非英语专业A组三等奖

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中国移动杯亚运英语之星大赛复赛一等奖

2022年HIFA杯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

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湖北省一等奖

孙钰鑫获第22届希望之星全国英语风采大赛全国一等奖

校党委副书记卢斌在2021-2022学年度下学期公共课部人文美育系列活动颁奖仪式上为孙钰鑫颁奖

亲爱的同学们,你是否也在寻找高效的外语学习方法?你是否也热爱语言表达、却苦于缺乏“说出口”的勇气?如何享受语言学习的过程、真正体会第二外语的魅力?让我们走近孙钰鑫,听听他的英语学习心得。

记者:你是如何与英语结缘的,它为何会成为你的爱好之一?

孙钰鑫:学英语可以让我了解了很多这门语言背后的故事与冷知识,这也让我对学习英语更加感兴趣。我一直觉得,一门语言代表的其实不仅仅是一种说话方式,它更多的代表了说这门语言的人所坚持的信仰和所拥有的思维方式,一门语言的背后往往是一种庞大而深远的文化。而英语作为全世界最流行的语言之一,自然是十分吸引我。学习英语在增强我语言能力的同时,还可以拓宽我的视野和格局,我对此乐此不疲,十分享受英语学习的过程。

记者:既然你如此热爱学英语,对于英语学习你有什么建议给到其他同学吗?

孙钰鑫:其实我也并不是一开始就享受英语学习的过程,因为英语作为一个语言学科,其实也是需要不断的吸收和积累知识的,这其中就免不了枯燥乏味的死记硬背。但是其实,英语这门语言有它内部的底层逻辑和规律,刚开始的死记硬背其实是为我们之后发现这种语言规律打下基础,当我越学越深入之后,我就发现了这门语言背后所暗藏的我之前不了解的知识与逻辑,这也会极大地减轻我之后学习英语的负担。虽然语言是一种很灵活的东西,但是每种语言都有其独特的语言习惯,在掌握了英语独特的语言习惯之后,语感便会随之而来,英语学习也就不会那么累了。当然,在此之前,我觉得我们都必须熬过一段死记硬背的“适应期”,等我们真正适应了一门语言的使用方式,掌握这门语言就不再那么困难了。

记者:为什么相对于阅读与写作,你对英语口语更加情有独钟?

孙钰鑫:在我的观念里,英语口语是英语这种语言最有趣也是最灵活的一环,与笔试和英语书写不同,英语的日常口语其实没有非常固定的语言规则,只要语言逻辑自洽,即便语法不标准也不会有太大问题,我十分享受“说英语”的过程,我觉得一门语言只有说出来,才算是真正掌握了这门语言,而且在说英语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锻炼自己在陌生语言环境之下随机应变的能力,甚至有时候我们的思维可能形成与自己说母语时相互矛盾的观念,这便是英语口语的独特魅力之处。一种语言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性格和说话方式。当我们掌握了更多语言并且可以顺利用他们交流的时候,我们整个人的性格和思维也会更加立体,在今后传播我们优秀的中华文化时,也会更加的从容,用更亲切的方式弘扬本民族的优秀文化。

记者:参加了这么多演讲比赛,你觉得比赛给你带来了什么?

孙钰鑫:我非常喜欢口语比赛带给我的紧张感和刺激感,如果最后赢得了比赛或者说取得了令我满意的成绩,我也会享受那种成就感。当然,参加口语比赛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奖状和所谓“英语能力的提升”,其实更多的是让我适应了一个“演讲者”的身份。我非常建议大家也可以多多报名一些英语,特别是口语方面的演讲比赛。因为其实大学前这么长时间的教育,我们学生一直是以一个“听讲者”的身份去接受知识,我们很少可以有机会抒发我们的观点,或者很多时候,我们脑海中有许多五花八门的想法,嘴巴却迟迟无法表达,这可能也会一定程度上限制我们的语言和学习能力。表达能力真的很重要,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优秀的语言组织能力,同时也会提升我们的控场能力和大局观,对我们的思维能力也是一种锻炼。即便自认为英语能力不尽人意,但相信我,比赛很快会让我们学会适应和享受舞台,这也会让我们之后在遇到困难时更加形容,不至于紧张到手忙脚乱。在舞台上,我也会尽力控制自己,形成一个最适用于我的舞台风格和演讲风格,一旦拥有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其实能力和成绩的提升自然就是水到渠成了。

  最后,我真心祝愿所有同学都可以找到独属于自己的英语学习方式,真正感受到英语和演讲的魅力!


通讯员:卢茜  编辑:赵锋  校审:唐琳  审核:周捷峰 毛凤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