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部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公共课部开启通识教育与课程思政共生发展的高效课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湖北美术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湖北美术学院“质量提升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全力推进课程建设质量,春季开学之际,公共课部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多措并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度挖掘各学科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将通识教育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全方位培育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文情怀。

体育教研室将中国民族传统体育融入2022级课程体系,将24式简化太极拳列为本学期课程内容。同时,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兴趣爱好,为2021级学生开设了排球、篮球、网球、羽毛球、啦啦操等选项课,落实通识课程“供给侧”改革,实现学生多元自主发展。多维度引导学生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发展健全人格、弘扬体育精神。

体育课堂

文学教研室以文学欣赏为径,以翻转课堂、创意作业等活动为抓手,打造“美术学院的文学课”“文学课堂里的美术作品展”等课程品牌,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涵育家国情怀。

文学课程创意作业

外语教研室将国家外语政策、中华传统文化的外译等元素纳入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学会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培养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让学生成为既扎根本土文化、又放眼世界文化,培养具有跨文化思辨意识的文化传播者和文艺工作者。

计算机教研室从计算机技术在美术设计中的定位和应用出发,通过图像、声音和视频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开展沟通交流,传达出高质量的视觉教学效果,与学生产生共鸣,推动科学与艺术的互融创新,激发学生创造创新活力,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

公共课部始终以培养通专融合的高素质艺术人才为导向,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通识课程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价值引领的功能,通过提升通识教育的实践广度和力度,不断增强通识教育的思想高度和情感深度,在人文精神提升中把握通识教育和课程思政的共生发展。

(通讯员:毛凤凡 编辑:赵锋 审核:周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