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部新闻 >> 正文

公共课部“通识大讲堂”2022年第三场开讲——《“五四”百年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3日晚19:00,由公共课部主办的“通识大讲堂”第三场在线上如约开讲。四川美术学院通识学院田源副教授以《“五四”百年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课部文学教研室主任鲁红霞副教授主持。

田源副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切入点,着重强调与阐述了“五四”运动的内涵、当代精神与文化价值。结合文学作品,条分缕析地梳理了中国现代文学的演进脉络,并通过史论结合的方式从“现代与传统的冲突与承传”“中外文学的相互交融”“伴随始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等三个方面概述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特点,进一步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和思路。

讲座中,田源副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文学中有关“复调”内涵等问题,并以中国现代新诗为例,详尽阐释了“五四”与“现代主义”两个不同阶段的诗歌精神与思想潮流,生动的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时代诗人们的探索与实绩,以此鼓励同学们要永葆家国情怀与人类关怀,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主讲嘉宾简介】


主讲人介绍:田源,重庆人,武汉大学现当代文学博士,四川美术学院通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重庆市写作学会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写作学会会员。研究领域:美术教育、中国新诗、中国近现代报刊文艺史料。

(通讯员:丁茂远 编辑:赵锋 校审:唐琳 鲁红霞 审核:周捷峰 毛凤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