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部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夯实内功——外语教研室召开21-22-1学期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7日晚七点,外语教研室在腾讯会议召开了21-22-1学期教学研讨会。教研室全体外语教师以及外聘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围绕“如何在大学英语课堂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师们各抒己见。

向萌老师联系实际教学,从课文角度分享了自己是如何“本土化”教学材料,根据课文内容在课堂推进课程思政的。陈艳丽老师围绕“学习、融入、引导”三个关键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陈老师认为教师自己必须首先要加强认知,尤其是党员教师要进一步主动学习党史和先进思想,将课程思政内化后才能更好地与学生发生共鸣。李芹老师认为,必须用心研读课文,在每一篇课文中都能找到很好的课程思政切入点,做到“润物细无声”。毛凤凡老师提出,作为语言教师,自己的语言必须首先十分规范,要提高教学针对性,“去伪存真”,真正将学习材料中的精华部分与学生分享并提高学生认知。毛老师以“Three Days to See”为例,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大学外语课堂并成功激发学生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唤起广泛共鸣。周捷峰主任做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各位老师对大学外语教学一直以来的辛苦付出。周主任强调,当下高等教育进入了新的时代,探讨怎样开展课程思政、怎样立德树人对外语教学来说是十分紧迫的议题。首先教师们必须弘扬传统价值观,其次,作为外语教师,必须理性、客观地介绍西方文化,避免造成困惑。课程思政不仅仅面向学生,教师也必须真正做到积极融入。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围绕前三个教学周全体教师评课议课展开。老师们就21-22-1学期第一至三周的教学发表了宝贵见解。老师们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审视,并就在其他教师课堂的听课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听课、评课、议课过程很有必要,通过对其他教师课堂的审视,自己也进一步强化了教学意识,真正做到了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评课议课加强了与外语同事们的切磋交流,让外语教师能够以听评课为契机,把大学英语教学推向新的高度。

会议还就教学资料的提交和存档、资料规范性问题以及跟班重修改策执行等对教师们提出了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本次研讨会明确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深刻内涵,为如何结合大学英语开展课程思政奠定良好基础;教师们集中探讨了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对于提高今后的外语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文:卢茜
编辑:赵锋
审核:周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