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部新闻 >> 正文

创新写作教学 献礼百年校庆/致唐一禾先生的一封信——公共课部文学教研室2020-2021学年第1学期课堂习作选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22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隆重庆祝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华诞,实践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教学理念,以“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视野统合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方式与途径,公共课部文学教研室在2020-2021学年第1学期的写作教学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与探索。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见字如面——百年峥嵘,自强不息”征文大赛,引导其抒发对国家、社会、学校与家庭的热爱之情,表达对艺术、人文与生活之美的观察和思考;通过贯彻大一、大二两个学段的论文写作全程指导,帮助学生初步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的体例要求,养成基本的学术研究与写作规范,切实提高日常写作与学术写作的综合能力。以下选刊的一组文章,即为本学期20192020级学生的创新习作。


致唐一禾先生的一封信

敬爱的唐先生:

您好!

世纪峥嵘,历史流转。薪火传承下的湖北美术学院已然屹立百年。值此校庆大典之际,我不禁追忆学校所历经之风雨,不禁怀念起素昧平生的您来。一禾先生,有关你的轶事美谈我所知颇少,有关您的家国情思我亦了解不深。但从探寻湖北美院学校发展历史轨迹的过程中,我认为唯有您是我心中最崇敬,最仰慕的那一位!高山仰止,心向往之。

唐一禾先生照片

1920413日伊始,武昌美术学校正式诞生,它是如今美院的雏形。作为传承,那扇庄严肃穆的大门一直被保留下来,我们都曾是跨过它,去追求艺学的莘莘学子。犹记您1922年考入艺专,成为艺专最早的一批学生,在门前同其他几位同学合影留念那样的英姿飒爽。后来您又赴法留学,入巴黎美院精进,师从大师劳伦斯学习油画,在巴黎圣母院前,依然是一副帅气精神的样子。在异国他乡刻苦求学,与吴作人、艾青、周圭、陈芝秀等友人共诉衷肠……学成艺精后您的作品为徐悲鸿先生所欣赏,但您还是出于对故土、对母校的热爱拒绝了他向您发出去南京中大任教的邀约。于是您就这样返校任教,终其一生。教育并影响了中国艺术界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学者。您的美名传承百年,我们不会忘记您带领艺专走向的辉煌,亦不会忘记您的爱校、爱国精神,将其延续并植根心间。

唐一禾 《码头工人》 1936

艺合时事而作,1938年,日寇空袭武汉,我实在难以想象,在那样压抑艰难的时代下您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创作的。可惜,我无幸成为您的学生,未能在您的带领下创作一幅又一幅动人心魄的反战宣传画,也未能亲眼目睹您的抗战作品,从武汉关楼顶一直挂到楼底,影响三镇,鼓舞千万国人之心。您创作的《七七的号角》、《胜利与和平》……它们都深深的影响了我们后辈的思维,难忘您用画笔,用艺术救亡图存的努力。

唐一禾 《七七的号角》 1940

唐一禾 《胜利与和平》 1942

谈到对艺术的感悟与思考,很难不去提及您在校迁江津后的苦心经营。校舍可迁,时况可困,但为艺术战的精神意志不可磨灭。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山间、在城隍庙、在祠堂、在戏台,都可作画室。以至于我十分羡慕,那样的艰难时代。师生们同吃同住,互相关爱,师友生恭氛围融洽。先生您爱生如子的言谈、没有领导教授架子的举止都使您的学生们难以忘怀。

唐一禾 《祖与孙》(又名《穷人》) 1943

曾闻杨立光先生谈及您的一则旧事。他说您常请学生到家中享用秘制咖啡。那其实是用烤焦的米碾成粉,再加以红糖水调制的。喝着这样的咖啡,听着您讲卢浮宫中的名画故事,畅谈创作与理想。我想,这样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啊!在那时,环境有多艰苦,精神就有多坚定。刘一层、刘国枢、金维诺、郭道正……这一个个在中国美术史上闪发光的名字,却都是在江津八年苦难时期磨练出来、洗涤干净的一个个永不熄灭艺术理想的有趣灵魂!

唐一禾 《白衣女青年像》 1941

成功之道,在于恒心,在于坚持。在艺术道路上受到先辈们的引导,我认为最重要要把路子走正,刻苦钻研,立志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从事者,为我们国家实现中国梦,为提高国民精神审美做贡献。哪怕力量微薄,也会聚沙成塔。我们的母校从开办到现在,尤其是抗日战争时期那段浩劫都挺过来了,如今正逢一个百年未遇的开放新时代。我们的经济上去了,文化精神自然亦不能落后。

唐一禾 《女游击队员》 1941

马克思曾说:艺术是打开人本质的书。美术就是艺术美的化身,绘画是真善美的结晶。我们当代学子有必要肩负我们的历史使命。把美术的力量壮大起来,为学校的发展、国家的建设,做出我们能尽之贡献。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百年校歌,百年美院。唐先生,若您泉下有知,该会欣慰后辈罢。我坚信,百年历史不会忘,不敢忘。我坚信,湖北美术学院会在我们薪火相传下越来越好!

您的拥趸:董悦

20201029

(中国画系二年级学生 董悦  指导老师 鲁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