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部概况
课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部概况 >> 课部概况

公共课部党总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不断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开展课程思政育人工作。党总支部下辖教工第一党支部和教工第二党支部,共有党员25名,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2名。民盟盟员2名。公共课部党总支部和公共课部教工第二党支部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公共课部现有教职员工33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2名,博士5名。另外聘教师20名左右。在长期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确立了课部部训:“教书育人,对学生负责;勤学精思,对学术负责;笃教敬业,对学校负责”。公共课部被评为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人文美育创新实验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教学团队。“公共课部人文素质教学团队”被评为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

公共课部现有课部办公室和文学、体育、计算机和外语四个教研室。作为学校重要的教学单位,承载着通识教育的职能,课程总量占每个学生在校修习课程总量的五分之一左右。对于美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在价值塑造,在构建全面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广阔的知识视野和深厚的人文素养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长期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确立了课部通识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知识与能力俱备、感性与理性齐张、人文修养与科学精神共扬、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育并重”。

公共课部始终坚持以课程与教学为“本位”,坚持本色,打造特色。

落实教育部教育政策和教学文件,坚持本色,在课改和教改上追求“指定动作”的规范化,全面落实课程思政育人,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建设“通识必修课+通识选修课+通识大讲堂”的通识课程体系。开设的课程包括但不限于身体素质课程、知识技能课程和语言文化课程,涉及文学、语言学、体育学、计算机等多个学科。目前,常年开设文学、英语、韩语、日语、计算机和体育等“综合素质类”线下线上公共必修课(17门)和选修课(历年已建选修课17门)共30余门,其中“美术专业学生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和“基于语料库功能的美术院校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2项获评校级教学成果奖,在线精品课程2门,校级金课3门,校级优质课程4门。

坚持强化隐性课程和第二课堂建设,打造特色。结合美院实际情况,尊重学生需求,在“自选动作”上力求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文美育专项活动,参加或举办文学、计算机、外语和体育等各级各类比赛,设置“湖美英语园地橱窗”。历年来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各种比赛荣誉,包括:“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特等奖。指导黑天鹅啦啦操队多次赢得全国啦啦操大赛冠军等荣誉。打造课程思政育人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平台,“五十三梯——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课程思政育人漫评团队”被评为“湖北省十佳基层网评阵地”。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其中,50多篇漫评作品被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刊发,并被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转载。

长期以来,公共课部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本学科为基础,与艺术专业相结合”的教研、科研思路。多年来,公共课部教师在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厅级和校级项目,出版专著,编写教材,发表论文等各方面成果较为丰富,特色鲜明。其中,自课部成立以来教师代表性成果和项目如:出版学术专著《体育美学》,参编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中华大典·语言文字典·训诂分典》,3篇论文全文或标题转载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参编《新动力英语》等两部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果《刘永济评传》荣获第12届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数据更新于20222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