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预告(2)| 李建中:中华审美文化的四个元关键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 践行人文美育”系列讲座第二期

中华审美文化的四个元关键词

主讲嘉宾:李建中

时间:20211189:00

讲座形式:腾讯会议(会议号:796 348 314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

协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承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文学教研室

【主讲嘉宾简介】

 

李建中,1955年出生于湖北荆州。武汉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文艺学专业学术带头人。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宝钢奖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兼任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常务理事等。

主要从事中国文论及文化的研究与教学,学术代表作有《元典关键词研究的理论范式》《体:中国文论元关键词解诠》《批评文体论纲》《古代文论的诗性空间》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重点项目,多次获教育部和湖北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

主讲《中国文论的诗性魅力》获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人文社科经典导引》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主讲《中国文化概论》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同名教材获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一等奖。主持《青春同创,人文化成:中文类专业教学模式的深度转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讲座导读】

 

本次讲座为2021年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人文经典 践行人文教育”系列讲座第二期。主讲嘉宾将围绕“人”“天”“文”“道”四个汉字( 元关键词)阐述自己的研究心得与学术见解: (1)心物一体之“人”,建构审美主客体;(2)可法可畏之“天”,彰显审美境界;(3)心生言立之“文”,诠解审美言说;(4)亦行亦止之“道”,楬橥审美规律。

审美文化是华夏文明的宝中之宝,而中华审美文化的这四个元关键词则是开启宝库的金钥匙。本期讲座将通过详细讲解此四个元关键词,教我们如何打开中华审美文化的大门。


图文:鲁红霞 赵舒
编辑:赵锋
校审:唐琳
审核:周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