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二课堂 >> 漫评团队 >> 正文

★五十三梯——湖北美术学院课程思政育人漫评团队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湖北省十佳基层网评阵地

五十三梯——湖北美术学院课程思政育人漫评团队

(湖北美术学院五十三梯漫评团队)

简  介

公共课部作为学校承担通识教育职能的重要教学单位和开展课程思政育人的重要阵地之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公共课部在课程思政理念下,积极深化通识课程教学改革和第二课堂活动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培养中通识教育的社会实践环节,探索在社会服务中提高教学质量。

1938年,湖北美术学院的前身武昌艺专校舍被炸毁。为延续湖北艺术教育的命脉,武昌艺专辗转经宜都古老背西迁至四川江津德感坝五十三梯,在西南山乡坚持办学8年后返汉复校,最终发展为今天的湖北美术学院。当时五十三梯条件极其艰苦,老师们却依然坚持引导学生们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兴亡,创作出了大量抗日救亡的作品,振奋人心,影响深远。如今,新媒体、流量、互联网+扑面而来,如何引导学生热爱祖国、关怀社会?如何养成家国情怀和人民之心?为深入推进通识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育人建设和通识教育第二课堂活动,2021年7月,公共课部成立课程思政育人社会实践、社会服务平台——“五十三梯——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课程思政育人漫评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接受媒体漫评约稿。2022年2月,为强化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属性,更名为“五十三梯——湖北美术学院课程思政育人漫评团队”,简称“湖北美术学院五十三梯漫评团队”。

课部积极加强团队建设,探索发挥实践育人优势,打造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一体化实践育人新模式。团队成员由公共课部教师和全校各专业对网络评论有浓厚兴趣的通识课学生组成。课部教师指导学生围绕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会议、重大事件及舆论热点等创作网评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评论、漫画评论、图说评论、海报评论、音视频评论等),提升学生思辨、表达、实践等综合人文素养与能力,增强学生在信息社会中对网络信息的鉴别能力、对事件的观察与分析能力以及表达能力,以通识教育激发学生专业优势和潜能,体现湖美学子青春担当,用文字、图文或视频等形式的作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团队不断壮大师生成员队伍,积极吸纳指导教师和学生,在通识课程教学中发现、培养有潜力参与评论大赛的学生,打造加入团队开放式、评论作品竞争式的学生团队;坚持以赛促学,瞄准全国大学生评论比赛,培育好的评论作品,同时瞄准评论作品的媒体登载和转载;强化团队的校外交流共建,扩大活动品牌的影响力;加强校外专家和校内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培训指导,邀请专家、学者对团队成员开展有关媒体素养、评论创作、文化传播、绘画语言、时事热点、政治理论等主题的通识讲座或者培训,指导学生认真创作评论作品。

团队成立一年以来,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湖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长江云及中新微湖北(中国新闻社湖北分社微信公众号)首发漫评作品80多篇,其中 60多篇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2篇在全网转发,被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等十多家中央新闻网站和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载;多篇被人民资讯、中国社会科学网、腾讯网、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中,湖北美术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2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9名学生的漫评作品荣获“佳作奖”。

团队及作品作为课程思政育人成果得到《中国文化报》美育专栏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漫评团队荣获中共湖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办公室授予的“2021年湖北省十佳基层网评阵地”称号,获中共湖北省委网信办协议资助项目建设经费1万元。作为十佳阵地中唯一受邀展示的团队,漫评团队3名师生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21年湖北省“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暨第十三届网络文化节上展示相关成果。 2022年9月,“五十三梯”漫评育人研究与实践中心被评为湖北美术学院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2021年11月17日2021湖北省十佳基层网评阵地

漫评团队荣获“2021年湖北省十佳基层网评阵地”称号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鲍清芬为获奖代表颁奖

公共课部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周捷峰上台接受表彰

湖北十佳网评阵地53梯展演

漫评团队负责人陈艳丽和学生龚心怡,张靖茹在2021年湖北省“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暨第十三届网络文化节上展示成果

优秀组织奖奖杯

湖北美术学院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优秀组织奖”


(数据更新于2022年9月)

责任编辑:陈艳丽、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