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语教研室2019年暑期常州培训心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15 [来源]:公共课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朱家佳 卢茜)2019年7月31日,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外教教研室教师朱家佳和卢茜参加了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9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论坛,论坛为期三天,来自湖北、河南、广东、浙江、辽宁等五省的600多名高校英语教师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以“聚焦课堂教学,打造外语‘金课’”为主题,旨在探讨新时代英语教学的新发展、数字化时代的英语教学设计、跨文化外语教学等主题,为新时代我国英语专业的发展与创新寻求新思路、新突破。

论坛开幕中,外教社重点介绍了外教社推出的智慧教育平台——WE平台。WE平台不仅能为高校教师提供包括教材在内的所有数字资源的下载通道,也是教学科研讯息的发布平台,同时也为外语教师在教学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为教师“打造‘金课’,提升高校外语教学与科研能力提供新路径。

随后进行了一系列专题讲座:首先是“基于‘金课’理念的大学英语综合课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是《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综合教程》主编之一冯豫副教授,他以课本中一个单元的教学设计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以项目为中心的综合课整合式教学模式,并使用了全景智能批阅(WE Write)和“随行课堂”等智能教学平台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是“金课”理念在外语课堂教学实践中的体现。

 

上海杉达学院 冯豫副教授

第二场讲座是一节综合教程示范课,由华中师范大学刘文波老师以《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综合教程》第1册第3单元为例进行示范。

 

华中师范大学 刘文波 老师

第三场讲座“现代技术背景下的大学英语创新教学与科研”,主讲人是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讲座中,徐锦芬教授全面而有深度地介绍了信息化背景下外语教学的形式与特征以及对信息技术未来外语研究的启示。随后,徐教授现场展示了数篇国际国内相关文献,详细介绍了各类信息技术在辅助外语教学上的可行性以及其不足。

 

华中科技大学 徐锦芬 教授

最后一场是由《新起点大学英语》主编之一,武汉理工大学的张文老师以“从文明交流互鉴到文化自信——助推新时代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构建的跨文化外语教学”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张文老师从认知神经科学的角度介绍了在语言学习中大脑的各个部位所负责的不同功能,讲解了不同语言文化环境下人类大脑活动的差异,并着重强调文化习得对二语习得的重要性,提出了语言与文化双修,激发学生非智力因素等英语教学原则。

 

武汉理工大学 张文 老师

这次论坛的讲座内容为参会代表提供了创新教学实践的思路和理论研究的指导。通过这次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两位参会教师的教学热情和专业素养,明确了学科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促进了各高校外语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教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