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语暑期学习总结之三:“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及 “基于语料库的选题挖掘、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研修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9-09 [来源]:公共课部  [浏览次数]:

  2015年8月3日-9日,我参加了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及“基于语料库的选题挖掘、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研修班,收获颇丰。

  研修班邀请了中国语料库研究的领军人物梁茂成、李文中、许加金三位教授就语料库的创建及应用展开了全面的探讨。专家们从语料库语言学的发展及基本概念、基本操作入手,介绍了语料库创建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语料库的标记与标注,利用语料库进行搭配分析、类链接、语意趋向和语义韵进行考察,如何利用语料库进行词典编纂,体裁分析及利用语料库服务于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翻译研究。专家们通过一个个研究案例毫无保留地向学员演示了如何利用语料库进行研究,并和学员分享了自己开发的诸多语料库分析软件、向学员介绍了可以使用的各种语料库资源,以期推动国内语料库语言学的发展。

  这次研究从理论上提升了我对语料库的认识,并接触到了诸多在平常教研中可以使用的语料库软件,确实是一次难得的提升自我的机会。

  毛凤凡

  2015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