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语暑期学习总结之二:“定量研究方法与SPSS及AMOS运用”暑期教师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9-09 [来源]:公共课部  [浏览次数]:

  7月21日至26日,公共课部肖莉和王珏在北京参加了由高教社组织的主题为“外语教学研究中的定量研究方法与SPSS及AMOS运用”的教师培训计划。

  具体研修内容如下:

  一.系统阐述定量研究方法。

  二.结合案例讲解T检验、方差分析、因子分析等统计方法。

  三.结合案例讲解运用AMOS进行验证性因子分析,模型构建与检验等。

  四.结合SPSS、AMOS进行上机操作和实例分析。

  五.学院研究设计分析点评。

  本次培训的授课专家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曾用强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徐浩老师和外交学院的许宏晨老师。三位老师专业精深,讲解详尽,在系统介绍定量研究方法相关概念及方法在外语教学研究中的运用的基础上,让学员通过亲身体验和动手操作,对统计方法(T检验、方差分析、验证性因子分析、理论模型构建以及模型检验)有系统的掌握,能进行合理的定量研究设计并运用相应的定量分析方法,甄别和学习国际期刊论文中的优秀定量研究设计,并点评了学员现场自拟的科研主题,一一分析各个主题可能涉及的统计方法并作简要评述。

  为了帮助学员进一步理解和巩固培训内容,高教社在其中心网站提供了相关课程资源,学员可以激活课程,进行两个月的后续深化学习。

  通过这次暑期培训,我们接触到科学统计方法的概念,了解了T检验、方差分析、因子分析等统计方法及其在外语教学研究中的作用。作为初学者,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感觉这一课程有一定的难度,其中SPSS和AMOS软件的熟练掌握还需要更多的实践操作。通过后期继续努力,相信我们会逐步掌握这些统计方法,提高个人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以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和科研工作。

   

   

   

  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肖莉、王珏

  2015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