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语暑期学习总结之一: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外语课堂创新高级研修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9-09 [来源]:公共课部  [浏览次数]:

  2015年5月29日—6月1日,我们参加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材与教法研究,上海外教社教育培训中心在上海举办的“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外语课堂创新:以慕课、微课与翻转课堂为例”高级研修班。

  研究班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的郭英剑教授、江南大学的董剑桥教授和浙江财经大学的曹超教授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微课、慕课与翻转课堂引领的英语教学改革。郭英剑教授探讨了慕课引领的中国外语教育的教学改革,深入研讨了其中存在的认识问题、制作问题、制度问题,提出我们应打造富有中国特色的外语专业的慕课。董剑桥教授就外语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与实践进行了探讨,提出网媒支持下的混合学习模式是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各校应针对自己的学生量身定制校本系列的微课;形式要服务于内容,方法要利于推广。曹超教授则介绍了微课制作软件Camtasia, Text Aloud的操作方法。

  参研老师一致觉得,通过这次学习,大家教学能力既有理论上的提升,也有实践上的进步,制作具有本校特色的微课课程,将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有机结合,实现以内容为依托,以学生素养提升为目的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我们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王珏,毛凤凡

  2015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