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系列之二

全远刚:惟实励新不懈怠 播撒师爱暖生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五四青年节前,公共课部推出“教师风采”系列之一,展现新时代公共课部青年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改革创新的形象。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鲜明论述了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公共课部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构建师资、课程、教材、教研、第二课堂、管理“六位一体”三全育人的课程思政育人格局,坚持不懈推动学校通识教育改革,推出“教师风采”系列之二宣传好老师育人事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全远刚,男,40岁,中共党员,篮球一级裁判员,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体育教研室主任,兼任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党总支统战委员,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教师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公共课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公共课部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公共课部在线教学专班副组长,公共课部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和信息通信组成员,公共课部分工会文艺体育委员,公共课部招生宣传员,视觉艺术设计学院20级工美二班班主任。他先后荣获学校2015三育人、2016三育人、2018三育人、2019年度考核优秀、2020年度考核优秀、2020-2021学年优秀班主任和2017年中国美术院校男子三人制篮球赛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


在湖北美术学院的运动场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高大的身影一边喊口令一边做动作示范,他就是公共课部体育教研室主任全远刚。在学生们的眼里,全远刚是可亲可敬的好老师。在老师们的心里,全远刚是充满爱心的好同事。他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不断创新体育工作思路,推进体育教学改革,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激发师生的运动热情,深受大家欢迎和喜爱。

以心育人,苦练站稳讲台的基本功

2009年,全远刚来到湖北美术学院任教,当时昙华林校区没有运动场,只能借用其他高校场地开展体育教学。他没有被眼前的各种困难吓倒,而是带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体育教学的坚守,虚心向老教授学习如何既教学生学习,又教学生做事,还教学生做人。13年来,全远刚和体育教研室全体老师一起努力扭转现实困境,拉长我校体育和健康教育短板,开拓体育改革发展新路径。

我校学生的耐力素质、心血管功能及力量素质普遍不容乐观。全远刚发现,同学们平常大多专注创作,运动积极性不高。如何让同学们迈出从不运动到运动的第一步,进而体验到运动的快乐,享受运动?全远刚苦苦思索。他想方设法改进日常教学,将运动和游戏结合,加强课堂设计的趣味性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体育与专业的融合以让更多学生参与,注重课程的层次性以照顾不同学生差异,聚焦“教会、勤练、常赛”以实现让学生出汗、锻炼身心的目标。


全远刚教授体育理论课

全远刚教授体育实践课

全远刚一直推崇“人格为本、尊重为要”的育人理念,他时刻提醒自己平衡好尊重引导与纪律约束的关系,从各方面给予学生充足的爱、足够的鼓励和充分的肯定。他希望通过尊重、平等、自由的交流互动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教会学生自控和主动,让同学们由衷地爱校爱运动。他相信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兴趣和生长点,教学中致力于分层分类挖掘学生特长和潜力,帮助学生提高体质水平,不断取得进步。全远刚在分享教学心得时说,“老师的一言一行,同学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只有放下架子,和学生同学习,共成长,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

时尚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18级本科生符辰蕊说,“全老师的一些做法真的很令人感动,他给了我们自尊,我们也更加尊重全老师!”工业设计学院展示专业2018级本科生张俊哲也说,“全老师帮助我发现了自己在运动方面的长处,因为全老师,我爱上了篮球。”2021年,全远刚教授课程《篮球》被评为校级“金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体育教学带来不小的挑战。全远刚注意到学生运动能力、身体素质、心理健康水平等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很多学生参与运动的积极性和心理调适能力都比较弱。针对这些新问题,他多次组织体育教师进行教学研讨,反复研究既满足防疫要求,又保证体育课质量的课程内容,最终形成“加强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以发展心肺功能为主循序渐进恢复学生体能,提高身体免疫能力”的教学方案。在体育理论课教学中,全远刚以传染病的传播和防控知识、体育锻炼与提高身体免疫力的相关理论知识为重点传授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意识,学会健康技能,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为进一步普及体育安全知识、预防体育运动风险,全远刚在室外体育教学场地和室内体育馆显眼处张贴了体育安全提示标识,设计了宣传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体育运动风险防控要求和措施,引导师生重视理解体育运动风险防范。

全远刚热爱教学,热爱学生,年均完成教学工作量1000余课时,超过基本教学工作量的1.6倍以上。他还连续担任了两届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工美2班班主任,同学们常常打来电话,倾诉学业上的烦恼、生活中的困惑,请教体育方面的问题。2020-2021学年,他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学校出台了《湖北美术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公共课部根据美院人才培养目标和课部现有课程基础,提出建设“文明对话与全球视野、文化传承与人文素养、科学精神与创新意识、生命健康与生活美学”四大模块通识课程群。全远刚深刻感受到了谋划推进学校体育改革,提升体育教学效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紧迫感。他大力挖掘体育课思政元素,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精心策划了“冬奥思政课”,将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注入学生心田。在忙于教学之余,他利用多种途径潜心学习,多次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提升培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课程思政为导向,结合当前省内高校公共体育教材内容体系建设存在的困境与问题,研究我国普通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教材内容体系建设。他的教研项目《课程思政下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材内容体系改革与重构研究》获批省级立项。

全远刚用自己的积极热情感染着体育教研室的每一个人。他费尽心思地带动体育教师一起集思广益,确定今后学校体育改革方向、工作重点及具体措施。在他的影响下,全体体育教师都在积极探索不同的教学方式融入体育思政元素,积极筹备以课程思政背景下学校体育改革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

体育教研室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预备会

以体强人,努力为师生多做一点

全远刚看到有的同学苦于没有运动场地,有的同学苦于没有体育器材,他多方奔走,2021年完成了学校室内体育馆的地板翻新、室外网球场的网球柱更换、室外乒乓球台的采购安装、室外灯光球场的翻新,2022年推动室内体育馆灯光和篮球架更新。他还制定了《公共课部体育教研室体育器材借还管理办法》,采购了排球、花键、飞盘等多种体育器材无偿借给学生使用。全远刚的努力没有白费,学校操场一天天热闹起来,同学们接二连三走出寝室,尝试不同种类的运动。

全远刚与公共课部主任助理毛凤凡开展体育教学场馆设施安全巡查

公共课部一直将第二课堂作为隐性课程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实践为导向构建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全远刚“以身示范”,鼓励体育老师发挥专业特长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第二课堂”活动和系列体育竞赛,培养学生对单项体育运动项目的爱好,养成日常体育锻炼习惯。不论日升月落,在学生篮球联赛、足球联赛的赛场,在健美操啦啦操、羽毛球赛的赛场,在学校田径运动会、彩虹泡泡跑现场,在学校运动队、学生篮球社团训练场都留下了他奉献的足迹。

学校篮球队荣获2017年中国美术院校男子三人制篮球赛冠军

湖北美术学院学生男子篮球联赛

湖北美术学院学生男子足球联赛

湖北美术学院女子8人足球队

我校荣获全国美术院校乒乓球赛团体第四名

湖北美术学院彩虹泡泡跑

为了让校园“活起来”,各院系相继举行“体育周”“体育月”“全民健身日”“趣味运动会”,工会也在教职工中陆续开展了线上运动会、藏龙游骑行、羽毛球赛、篮球赛等体育活动,全远刚主动参与筹备工作,提供专业意见和辅助支持。他说,“只要是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事情,我都愿意积极去做。”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体育周”活动合影

湖北美术学院教职工篮球联赛合影

湖北美术学院教职工羽毛球赛合影

每年学校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结束后,全远刚及时整理、统计学生测试数据,研究、分析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变化趋势,依据测试结果不断改进体育教学。2021年,我校大学生体质测试合格率较上一年提升2.75个百分点。

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全远刚想到同事们平时交流中经常提到的暑期孩子“看护难”问题,主动请缨志愿参与学校暑假和周末举办的公益运动营活动,为我校教职工子女提供篮球和羽毛球项目的基础培训,引导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学校公益运动营活动举办了2届,惠及50余名教职工子女。至今,孩子们偶遇全远刚老师,仍会争先恐后地围住他追逐嬉戏。

学校公益运动营培训现场

以行感人,关键时刻主动担当作为

身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全远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教诲嘱托。面对疫情大考,他展现出强大的勇气与责任,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战疫志愿工作。无论是核酸检测服务,还是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爱国卫生运动,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打开全远刚的服务纪实记录,他累计下沉服务时长达84小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全远刚进行志愿下沉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新时代教师要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全远刚感佩于老教授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立志向他们学习,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图文:唐琳 编辑:赵锋 审核:周捷峰 毛凤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