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2019年4月公共课部第一党支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简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09 [来源]:公共课部  [浏览次数]:

2019423日,公共课部第一党支部以“回望七十年巨变,聚力新时代发展”为主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和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共同追忆革命历程,传承革命精神。会议由公共课部第一党支部书记鲁红霞主持,组织委员焦迪负责记录,支部全体党员均参与了学习与讨论。

首先,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重要论述,大家了解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通过讨论,大家达成共识:在日常工作中,党员同志们必须带头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同时,按照纪委办党规党纪教育工作安排,支部也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从而明确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并强化组织实施。

最后,支部以“党员不能信教”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党员同志们纷纷踊跃发言讨论。部分发言记录如下:

鲁红霞: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这是我们党的政治纪律,是我们党区别于大多数政党的一大特点。但是,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隐性信教,背离了党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共产党员在不信教问题上绝无折扣可打、绝无变通可言。

肖莉:我觉得党员不能信教理由如下:(一)因为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我们的理论思想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上,这就决定了共产党员是无神论者,不能赞同唯心主义、不能信仰宗教。(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刻,就意味着自愿选择不信仰任何宗教。(三)信仰宗教与我们共产党员的信仰和立场不符,我们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纪律要求我们不能信仰宗教。(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 综上所述,共产党员是不能信仰任何宗教的。 

 

朱家佳:如果党员信教,则势必成为某一种宗教势力的代言人,也不可能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宗教,党的宗教工作将从根本上动摇。

焦迪:共产党的领导带领我们生活日益美好,我们应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和信念。真正的共产党员必须是完全彻底的无神论者,信教就是对自己政治信仰的背叛。党组织也应加强对党员同志的关怀,让党员同志死心塌地的信仰中国共产党。

徐芳:本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坚决做到不信教,更不参与宗教活动,并与一切宗教活动做坚决的斗争。同时管好家属、子女不信仰宗教不参与任何宗教活动。

陈艳丽:共产党员信仰马列主义,有着辩证唯物主义的历史观,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只有三观正才能看清世界本质。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的情感和精神力量,用在实处,而不会寄托在虚无的神佛之类的东西上。这样才能用眼力看清世界本质,用脑力思考人生价值,才会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向萌: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的全部理论,思想和行动都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基础之上的。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谈得上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才谈得上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由此,也就决定了党员不能赞同唯心主义,不能信仰宗教成为中国共产党一项基本的思想和组织原则。

卢茜: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格是与时俱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促进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这些都与宗教对信教群众的要求有着根本区别。因此,共产党员应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不能到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

张华林: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信任何宗教,以服务人民为宗旨,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不忘初心,牢记誓言,不辱使命,为民族复兴努力奋斗!

毛凤凡:信教与党的唯物主义世界观相违背,与自己的入党誓词相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不动摇。这是一切行动的起点。

 

公共课部第一党支部

201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