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特色 >> 正文

【党员风采】系列之五 

唐琳:力行以承先辈志 踔厉奋发更向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走进2022年,湖北美术学院开启全面建设一流高等美术院校新征程,值此“十四五”攻坚之年,公共课部党总支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今年,公共课部党总支部推出“党员风采”系列报道,通过讲述新时代公共课部党总支部党员故事,唤起课部全体教职工共鸣,激励大家勇担使命、弘扬正道、明德修身,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唐琳,女,34岁,公共课部办公室主任,兼任公共课部党总支部宣传委员,公共课部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公共课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公共课部分工会小组长,公共课部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公共课部在线教学专班成员,公共课部资产管理员,公共课部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和信息通信组成员,公共课部法治工作联络员。她先后荣获学校2011三育人、2013年度考核优秀、2014年度考核优秀、2016年度工会积极分子、2017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度考核优秀、2019三育人、2020年度考核优秀、2020年度秦臻路社区“行动先锋”优秀下沉党员、2021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唐琳是一名普通的“80后”党员,2009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专业。在湖北美术学院工作十三年来,先后从事财务、教学事务和课部办公室岗位的管理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做什么事情,她都怀揣着对教育事业和学校的热爱扎实工作,刻苦钻研,在每一个岗位上发光发热,在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中追逐青春梦想,在敬业乐业勤业中实现自我价值。

铭记先辈,汲取奋发力量

回忆入党初心,唐琳说,这与父亲的谆谆教诲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不无关系。父亲是一名有29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一辈子追随党、拥护党,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正是在父亲的鼓励下,她时刻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向党组织靠拢,最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此后的岁月里,唐琳努力提升自我修养,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真挚情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走进湖美工作以后,她深受老一辈湖美人推行美育的精神风范感染,以他们为榜样,将“崇德 笃学 敏行 致美”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从日常的小事小节做起,尽力所及,尽心所安。

2012年同事罹患重疾入院治疗,唐琳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超负荷承担起两个人的工作任务。2014年她下班路遇满身鲜血的伤者躺在路边,挺身而出将对方送往医院治疗。2020年武汉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她积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抗疫一线,被评为“行动先锋”优秀下沉党员。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师生有需要,她一呼即应,被老师们昵称为“快手小糖糖”。

笃行不怠,传承百年湖美精神

工作十三年来,唐琳先后在不同的岗位锻炼,虽然角色不同,但她知重负重,在苦干实干巧干中迅速成长,增长才干。初入湖美,唐琳的主要工作从资金收付、账务核算、纳税申报一步步升级到编制现金预算、财务决算及分析报告、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相关财经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经过7年艰辛努力,她和同事们在财务处长带领下同心协力平稳度过了严监管时期学校化债高峰难关。

因工作表现突出、政治素质过硬,唐琳被任命为教学事务科科长。刚接手教学事务工作时,唐琳没有教学管理经验,但她没有退缩,而是勤于向同事学习,慢慢把情况摸清楚,及时总结反思,努力推动工作。在不知疲倦地埋头苦干下,她将每年7000余名在校本科生学籍数据、近1800名本科毕业生学历学位数据、3000余门次本科课程数据烂熟于心,撰写了学校首个艺术教育发展报告。2020年疫情突然爆发,从在线教学组织实施到软硬件支撑都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和先例可循,为力保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唐琳在教务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攻坚克难,拓宽思路,想尽各种“招数”化解遇到的问题,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同质等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多亏这段工作经历,让唐琳在教学管理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她到公共课部后立即迅速开展工作,成为了公共课部领导班子的得力助手。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中,唐琳在公共课部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开展集中自查,逐条梳理公共课部党总支部在党建、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建设、师生安全管理、内部控制建设、保密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在此基础上形成责任清单,制定规章制度,细化任务举措,督促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到位。2021年,唐琳被推选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党代表,并被授予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唐琳参加学校第四次党代会

在公共课部推进通识课程改革过程中,唐琳主动和公共课部全体教师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教育部关于新文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体育改革、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等政策文件,对如何促进管理服务育人有了更深理解。她把服务课部、服务师生作为根本遵循,以第一时间、第一速度向课部老师传达学校最新的政策要求。在平常工作中,唐琳通过办事引导、业务办理、政策咨询、安全隐患排查、环境卫生整治、协调解决困难等方式关心帮助师生,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努力为师生提供更多便利。两年来,她和公共课部分工会主席一起走访慰问生病、困难教职工11人次,召开荣休教授座谈会,让全体教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唐琳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多方引导课部教职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为确保学校各项通知不漏一人,唐琳坚持每日APP接龙,发现有老师没接龙的,及时提醒。为抓好政策落实,强化监督管理,唐琳在公共课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理顺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制定多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有序推进课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在“书香课部”建设中,唐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向公共课部领导班子建言献计、出谋划策。无论是公共课部课程教学与改革还是第二课堂建设,都有她在身后默默奉献的身影。唐琳还是一名宣传好干事,她积极撰写新闻报道,主动有效地对外传播公共课部声音,充分展现公共课部的工作成效和特色。2021年,公共课部获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其中唐琳发表报道13篇,占比15%。作为“五十三梯——公共课部课程思政育人漫评团队”的一员,唐琳一边指导学生关注时事热点、创作主题鲜明的漫评作品,一边亲自动手写评论,至今在荆楚网和学习强国平台发表作品5篇。其中,《东湖漫评:打赢电力保卫战,赋能湖北高质量发展》申报参评2022年第一季度湖北省“网络宣传好作品奖”。

唐琳和“五十三梯”漫评团队学生共同发表的漫评作品

热爱生活,让生命绚丽多彩

前人曾说过,人生从来都靠自己成全,你不热爱的日子都不是你的。唐琳正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人。她努力实现家庭与工作,读书与运动的协调,无论多忙,都会抽出时间陪伴家人、坚持学习、锻炼身体。唐琳还是一个工会活动积极分子,活跃在各式各样的工会文体活动舞台。2021年,她参演情景剧《红梅赞》荣获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文艺汇演二等奖并公演,参演舞蹈《江山》荣获学校“百年荣光 美育回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最佳舞蹈奖,参加学校第五届“致美杯”教职工羽毛球赛荣获女子双打第二名。

《红梅赞》演出现场

《江山》演出现场

湖北美术学院第五届“致美杯”教职工羽毛球赛合照

唐琳是许许多多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湖美人缩影,他们做的都是一件件小事,然而正是每个人的小奋斗汇聚起来,才形成了今日之湖美。只要每个人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立足岗位做奉献,湖美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图文:毛凤凡 编辑:赵锋 审核:周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