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特色 >> 正文

【党员风采】系列之四 张华林:初心不改、润物无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03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在湖北美术学院任教27年的老教师,他对自己的这份职业一直“自视甚高”,满怀崇敬之情,当一名好老师是他最朴素的人生追求。在教师这个岗位上传道授业解惑,“忠诚、挚爱、奉献”,他尽心尽力把自己“锤炼”成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1.执着初心,以德育人。

    从业27年,始终秉承“德行为先,成仁之人”。文学课事关学生们的心灵成长,“文学直达心灵”,具有独特的课程优势。尤其在学生们20岁这个人生的敏感年龄,容易遇到很多人生或情感的困惑,他因此经常成为同学们倾诉、求助的对象,生活困难、情感困扰甚至是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一个老师的作用至关重要,他很多次亲身面临着这种艰难时刻,总是无比耐心地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安抚一颗又一颗受伤的心灵。

20世纪90年代,学生普遍比较贫穷,美院艺术专业是比较耗钱的,很多学生动辄“揭不开锅”。有困难自然找老师。他意识到这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便竭尽所能做到无愧于心。他在专门的小本子记录学生的困难或者人生中的困惑,试图帮助他们。这样的本子一共有好几本,断断续续,这项工作一直默默无闻地做了很多年,那些年他在美院挣的工资差不多都借给了学生们……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信任感就这样建立起来了。曾有一个寒冷的冬夜,晚上1点多钟他被一个学生的电话惊醒,对方遇到了家庭问题、个人情感问题和人生难题,多个问题包抄,快崩溃了。电话一直打到早晨3点钟还结束不了,他冻得瑟瑟发抖,第二天还要上课,即便这样也还坚持着,他清醒地意识到一个老师的责任和使命……

2.专注教学,精彩课堂——是他一直以来的执着追求。

    无论是西方文学还是中国文学,都只是一个小小的窗口,文学课以“名著赏析”为立足点,始终追求、强调一种“激情的、浪漫的、超现实的”文学精神,强调文学对于学生心灵、情感、人生成长进行美好塑造。鉴于青春期大学生的思想、情感、世界观尚处于一个不完整的建构期,文学课的助力作用不可小视。他把文学课巧妙地变成了一个提升人生品行的大舞台,不仅期待从文学的角度诱发学生向美向善的天性,还期望成为每个学生认识自我、了解自我、理顺自己人生成长历程中某些关键性步骤,缔结人生道德情感,端正人生目的和方向,成为每个学生个人成长与社会环境交融的一个窗口和舞台……这样,文学课就不仅仅只是文学本身了,它成为一门涵盖人生成长、心灵发育的文化课、素质课,具有启迪心灵、培养情操、树立人生目标与理想的无法替代的作用——文学课承载着素质教育的使命。

    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他每个学期的讲义都是新写的,并且在每一次讲课之后,又随时把冒出来的灵感、想法、新思路都用红笔写在讲义上,随时修改订正。使自己的课程变成一个“活学活用”的“海绵体”,新思想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注入,才能保证自己的课程常上常新。

在精心准备课程之余,他还十分讲究讲课的“火候”,把握课堂运行的节奏,故事、人物、层次、结果,错落有致;情理交融、深入浅出,师生互动、相得益彰,力争把每一堂课上得像电视剧一样精彩。用“文学精神”赋予学生们“超现实”的理想主义情怀,家国天下,放眼世界。人文精神乃是一个民族的魂魄,也是“课程思政”最完美的体现。



3.精诚所至,身体力行。

    借助文学课的便利,他大力扶持学生社团,促进校园文化的繁荣。先后创立各种剧社、文学社、读书会,结合美院学科优势,发展“第二课堂”。像“心雨剧社”,编演了《屈原》、《伊丽莎白》、《纵横》等多幕大型话剧、歌剧、历史剧。像英文歌剧《伊丽莎白》艳惊四座,盛况空前,据此还荣获湖北省高校优秀学生社团第一名,成为我院在湖北省高校最有影响的文学社团;像代表美院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戏剧节演出的大型历史古装剧《纵—横》,美院学生凭借在服装、舞美、造型、化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大获成功,产生了很大的轰动。很有意思的是,后来中央电视台也播出了《大秦帝国 之纵横》电视剧,说明我们美院学生的时代感和历史意识与国家是同步的,很令人自豪。

    此外他还组建、指导过美院第一支辩论队,在湖北省高校辩论赛中我们先后战胜了中南民大、武大代表队,几轮之后奇迹般进入决战,差一点胜了中南财大的那些律师级的辩手们,取得了第2名的优异成绩,被《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及各种网络媒体报导表彰……千秋文脉,树蕙滋兰。社团文化是湖美创校以来的文化传统,艰难存续,不曾中断。作为一名文学老师,他奋其余力保持这样一份精神延续,是他引以为傲的一份精神传承。

此外还利用专业知识或学科优势,积极服务社会,参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他参与了武汉地铁多条线路站点工程创意策划,尤其是以“武汉地铁站台文化创意设计”为主旨的系列科研项目,正在深入进行中,写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文;此外还参与了洪山广场景观改造工程等社会性事务活动。



4.精理为文,秀气成采。

    在多年的实际教学中,他通过不断的勤奋努力,先后以主编或第一作者身份,出版了学术专著或教材5部:《西方文学史略》(独著,1999年,上海学林出版社);《西方文学名著赏析》(主编,2009年,武汉出版社);《大学语文》(副主编)(2010,南开大学出版社);《从荷马到兰波》(第一作者)(2018,吉林大学出版社);《中国现当代文学名篇赏析》(主编)(2021,武汉大学出版社)。其中4种教材,在本校或多所高等艺术院校实际应用中广受好评。


5.文学创作,成绩斐然。

    作为文学课老师,不仅只是课堂上讲授名家名著,他本身也是一名勤奋创作的作家,先后出版了畅销小说《金漩涡》1、《金漩涡》2、《黑手迷踪》、《深呼吸》等;并在《长江日报》上发表长篇连载小说《金漩涡》、《庄家》,并被改编为电视剧剧本,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48万字大型历史题材小说《楼兰十三骑》获得“搜狐原创小说全国大赛”三等奖,在网络上点击量超过50万人次。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作为学院一名普通老师,从理论到创作再到教学实践,他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期间多次荣获美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老师”称号;曾获湖北省文联第七届优秀文艺论文二等奖,“搜狐原创小说全国大赛”“历史类小说”大奖,尤其是系列“财经小说”创作,《人民网》曾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湖北省乃至国内都有一定的影响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