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宣讲团在公共课部宣讲

发布者:唐琳 [发表时间]:2022-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宣讲团12月13日在公共课部宣讲。校党委宣讲团成员、视觉艺术基础部教授韦秀玉,公共课部主任兼党总支书记、教授周捷峰先后作辅导报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韦秀玉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展新时代湖美美育实践》为题,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六个方面,立足美育,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实践心得,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了分析解读。她认为,美育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依托。要做好新时代美育工作,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从社会学角度深化新时代美育研究,进而促进学生成长发展。

校党委宣讲团成员韦秀玉教授作辅导报告

周捷峰以《推进我校通识教育“供给侧”改革 助力通专融合高素质艺术人才培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个人体会汇报》为题,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他认为,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对教育的战略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他表示,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理念,形成宏大格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要把握本质聚焦关键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最后,他分享了公共课部探索推进美院通识教育教学改革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公共课教师要对从事高等美术教育事业具有自豪感与使命感,要在深化湖美通识教育“供给侧”改革中贡献力量。具体来说,一是要抓住关键,围绕高校职能的中心任务和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要求,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二是要抓住核心,围绕通识教育本体目的和普及化阶段学生多元化需求,加强通识课程“供给侧”改革;三是要抓住重点,围绕全面落实课程思政育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体育改革、新文科"背景下艺术和科技融合的"新艺科"建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高等教育国际化等六个与通识教育相关的党和国家高等教育政策重点导向,推进通识教育的课程教学改革。

公共课部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周捷峰教授作辅导报告

宣讲结束后,与会教师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交流。大家深感重任在肩,表示要不断提升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能力和本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课堂教学,努力讲好每一堂课,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通讯员:唐琳 编辑:赵锋 审核:周捷峰 毛凤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