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部新闻 >> 正文

公共课部“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 践行人文美育”系列讲座第三场开讲——《红色经典:阐释与传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115日上午9:00,由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主办的“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 践行人文美育”系列讲座第三场,在线上正式开讲。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杨彬教授,以《红色经典:阐释与传播》为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人文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课部文学教研室主任鲁红霞副教授主持。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共计有校内外6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线上学习。此次讲座是公共课部第二课堂课程思政育人的一次有益实践。

图一 杨彬教授开讲《红色经典:阐释与传播》

杨彬教授先从“何为文学经典”切入,提出“文学经典”“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能在不同时代不断被阐释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能为文学批评提供参照系的作用”。在内在意涵上,“文学经典”应当具备三重维度:“思:伟大思想的光芒”“诗:独特的艺术经验”与“史:历史的价值”。在此基础上,她界定“红色经典”,是“约定俗成的、群众公认的、岁月久远的影响较大的描写革命历史和英雄人物的经典作品”,突出其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结合。

图二 杨彬教授解读“红色经典”的定义与范畴

厘定概念后,杨彬教授着重讲解了“红色经典”的代表作、精神内涵与现实意义。其中,杨教授对经典作品的讲解,除了小说与戏剧等文学题材,还特别介绍了绘画、音乐与电影等艺术类型的经典作品,拓展了同学们的专业视域。在讲到《铁道游击队》时,杨教授还即兴演唱了主题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虽只是开场几句,但歌声悠扬婉转,为师生们带来了美的享受。接着,杨彬教授还带领大家赏析了《红岩》《林海雪原》与《青春之歌》等经典作品,使得整个讲座保持了历史与文本、理论与创作的张力,并借助丰富的材料、清晰的思路与广阔的视野,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

图三 杨彬教授与湖美师生热烈互动

讲座结束后,大家与杨彬教授积极互动,探讨了如何区分“传统英雄主义”与“革命英雄主义”,如何评价徐克版电影《智取威虎山》等问题,杨彬教授一一回应,为大家答疑解惑。

杨彬教授的讲座,通过讲解“红色经典”的阐释与传播,重新诠解具体作品,努力引导广大师生反思时代精神与人类生存等基本问题,为我们再现了“党史中的文学史,文学史中的党史”。

主讲嘉宾简介

图四 杨彬教授近照

杨彬,女,土家族,文学博士,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委员会委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南民族大学当代少数民族作家研究中心主任, 中南民族大学教学名师。目前已公开出版学术专著6部:《新时期小说二十年——流派纷呈后何以向现实主义回归》《新时期非现实主义小说研究》《新时期小说发展论》《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小说的审美特色研究》《多元化视域下的新时期文学研究》《当代少数民族小说的汉语写作研究》。公开出版其他著作4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已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资助重点项目、湖北省教育厅教学研究等项目5项。并获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土家族文学奖评论奖、中国写作学会四十年四十部优秀著作、 湖北省写作学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图文:丁茂远  编辑:赵锋  校审:唐琳  审核:周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