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部新闻 >> 正文

公共课部“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 践行人文美育”系列 讲座第二场开讲——《中华审美文化的四个元关键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18日上午9:00,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主办的“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 践行人文美育”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启了年度第二场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武汉大学李建中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以《中华审美文化的四个元关键词》为题进行在线讲座。

“审美文化是华夏文明的宝中之宝”,我们应该如何学习、欣赏、理解中华审美文化?本次讲座首先立足于艺术学院学生的知识结构特点,追问并验明汉字与审美文化的血缘关系,不仅阐释了中华审美文化的字生性特点,还揭示了中华审美文化的“德性”特征,为艺术专业学生学习、理解传统文化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理论和方法论指导。

1 李建中教授开讲《中华审美文化的四个元关键词》

然后,讲座嘉宾李建中教授从浩渺的中华审美文化中提取了“人”“天”“文”“道”四个元关键词,教会我们怎样利用关键词打开中华审美文化的大门——心物一体之“人”建构审美主客体,可法可畏之“天”彰显审美境界,心生言立之“文”诠解审美言说,亦行亦止“道”楬橥审美规律。

2 心物一体之“人”

本次讲座由公共课部文学教研室主任鲁红霞副教授主持。在持续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共计有校内外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在线学习。李建中教授一边讲解中华审美文化,一边利用在线互动框、实时连线等方式和同学们保持着热烈的互动,就学习传统文化的方法、甲骨文动画的制作、阅读书目推荐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

3 李建中老师与湖美师生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青少年时代时,说自己“非常喜欢阅读中华文化典籍,坚持一点一滴学。”而且强调“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同一座宝藏,一旦探秘其中,就会终身受用。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赋予中华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我们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本次讲座便是一场带领着学生们去探寻这座宝藏的旅行,试图激发学生们思考怎样用手中丹青去表达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神。

【主讲嘉宾简介】

4 李建中教授近照

本期主讲嘉宾李建中先生系武汉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兼任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常务理事等。主要从事中国文论及文化的研究与教学,多次获教育部和湖北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主讲课程、教学成果多次获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图文:赵舒
编辑:赵锋
校审:唐琳
审核:周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