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部新闻 >> 正文

公共课部“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 践行人文美育”系列讲座第一场开讲——《脂砚斋重写红楼梦—读懂红楼梦的总钥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31日上午9:00,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主办的“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 践行人文美育”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启了年度第一场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木斋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以《脂砚斋重写红楼梦——读懂红楼梦的总钥匙》为题进行在线讲座。

本次讲座由公共课部文学教研室主任鲁红霞副教授主持,校内外8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主讲嘉宾木斋先生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他的学术成果与研究心得: “《红楼梦》谁写?脂砚斋是谁?后四十回谁作?”在最后的学术互动环节,湖美师生以古典小说《红楼梦》为出发点,从古代小说的研究立场、思路与方法等多个角度与主讲嘉宾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实现了文学普及与学术争鸣的双赢。

公共课部“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 践行人文美育”系列讲座,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旨,以激发湖美学子爱党爱国之情,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涵育其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为育人目标。该系列讲座也是湖北省社科联支持社会组织开展重点活动项目“传播红色文化 庆祝建党百年”湖北高校红色经典教学与诵读活动的组成部分。

【主讲嘉宾简介】

本期主讲嘉宾木斋先生系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汉学文学中国研究会会长、中国苏轼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陶渊明研究会副会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等,海内外学者已发对木斋的研究论文达数十篇。






图文:丁茂远
编辑:赵锋
校审:唐琳
审核:周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