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部新闻 >> 正文

公共课部举办论文阅读写作与学术规范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02519:00,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邀请中国知网培训专家高梓婷经理,举办了以“论文阅读写作与学术规范”为主题的在线讲座。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文学教研室主任鲁红霞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高经理以美术学院学生的知识结构特点为立足点,从艺术个案——几何抽象画派的先驱蒙德里安入手,以蒙德里安四棵树的进阶历程来讲艺术家本人从早期大师的追随者到开创性的现代主义艺术家的蜕变之路,再谈蒙德里安的创作对绘画、家具、服饰、建筑等多个领域的辐射与影响,为我们勾勒出文献互引之间所呈现的网络状关系。以此为例,她强调只有通过文献互引网络分析,才能更深入地了解中枢文献、参考文献以及引证文献之间的关系。有关学术论文检索、阅读与写作等问题,高经理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细致阐述。

首先,如何获取与管理学术资源?她指明两条路径:一是从概念入手,了解学科领域的基础相关性知识;二是从检索挖掘,筛选学科领域的经典及前沿文献。在讲解过程中,她通过实际操作进行了两个方面的演示,简洁明了地展示了学术文献的可视化分析过程。

其次,如何阅读文献并记录有效笔记?她首先谈到了阅读文献的作用与意义,并列举了学生在阅读文献中遇到的种种障碍,阐明了文献阅读的“二八原则”,即根据Pareto法则,阅读20%的论文可获取80%的信息。同时,她详细讲解了文献阅读的几个重要步骤:(1)略读——通过摘要和目录整体浏览明确文章主题与架构;(2)选读——阅读文献的引言、结论、研究方法;(3)精读——通读全文,笔记摘录,突出论点;(4)拓展阅读——即从一篇论文出发,拓展阅读作者其他文献以及相关参考文献。同时,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做阅读笔记呢?她指出笔记应包含三个内容:(1)这条笔记的出处,所对应的主题;(2)作者的结论是什么,而你针对此结论所持有的观点是什么;(3)这条笔记可以应用在你论文中的哪一部分。因此,她专门推荐了做学术笔记的方法——笔记导图、笔记汇编与文献矩阵,并通过实际操作演示了在阅读过程中如何使用这三种方法做笔记。

再次,如何高效撰写论文?要想思路清晰,我们应该先创作思维导图,构思论文大纲,理清思路。随后,高经理在中国知网研学平台上演示了如何高效在线写作论文及笔记摘录等内容的一键添加。

最后,什么是学术不端?她通过以往论文中的实例详细讲解了论文写作中内容不端与过程不端所涵盖的内容,并从引用不当、引而不注、无效引用等方面来进行了学术规范方面的指导。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参与学习交流的师生达两千八百余人次,同学们一直利用在线互动框与主讲嘉宾及老师们保持着热烈的互动。在最后的答疑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就研究范式、论文写作方法、学术不端等诸多问题向嘉宾请教,主讲嘉宾与文学教研室老师们一一进行解答。

本次讲座为2021年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诸美会通——与时偕行,砥砺创新”首届学术论文征文大赛辅助活动之一,主要从“技术流”角度提升我校学生获取文献资源、阅读文献资料的能力,帮助其进一步深化理解研究性学习的意义。

【嘉宾介绍】

中国知网研学平台培训经理高梓婷

本次讲座主讲嘉宾高梓婷女士现任中国知网研学平台培训经理,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得文学和理学双学位,后就读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主攻东亚政治与传媒。其主要培训方向为文献的检索与阅读、论文写作规范及研究型学习能力培养。






图文:鲁红霞 赵舒
编辑:赵锋
审核:周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