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部新闻 >> 正文

外语教研室以赛促学,打造精彩纷呈“第二课堂”

发布者:卢 茜 [发表时间]:2021-10-02 [来源]:公共课部外语教研室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公共课部外语教研室以2021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写作和阅读比赛及首届“清华社杯”全国艺术英语词汇竞赛为契机,陆续组织了湖北美术学院2021年“HIFA杯英语口语风采大赛”、“HIFA杯英语阅读大赛”、“HIFA杯英语写作大赛”以及“ 清华社杯全国艺术英语词汇竞赛湖北美术学院初赛。据悉,四项赛事均已拉开帷幕,并将于10月上旬以线上或线下形式陆续进行初赛/决赛或选拔赛。海报一经贴出,学生反响热烈,纷纷踊跃报名。到发稿为止,全校已有总计419人次报名四项赛事。

赛事一 “HIFA杯英语口语风采大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为充分发挥高校第二课堂作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载体作用、向时代致敬,本年度HIFA杯口语风采大赛初赛定题演讲题目选用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书名(Red Star Over China),以期激励参赛大学生通过写稿、备赛,激发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学习、奋力前行。

2021HIFA杯口语风采大赛”海报

赛事二 “HIFA杯英语阅读大赛”

为构建多维英语学习平台,形成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同时,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大赛湖北省复赛,展现我校学子的良好风貌,外语教研室特组织湖北美术学院HIFA杯英语阅读大赛。参赛选手采用老师推荐和学生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在学生中产生。比赛依托优学院考试平台展开,旨在全面考察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2021HIFA杯英语阅读大赛”海报

赛事三  “HIFA杯英语写作大赛”

本次“HIFA杯英语写作大赛将于1010日在A12栋举行,设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分别为本次比赛实际参赛选手数量的 1%5%10%15%。写作比赛第一名将被推荐参加湖北省外研社国才杯写作大赛复赛。

2021HIFA杯英语写作大赛”海报


赛事四  “清华社杯全国艺术英语词汇竞赛湖北美术学院初赛

在如今国际化、全球化背景下,英语词汇的掌握已经成为大学生必不可少的能力之一。艺术作为多学科共同组成的领域,有其独特的专业性,艺术英语词汇也是广大艺术类专业学生需要攻克的重难点之一。为提高我校学生的英语词汇水平和英语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艺术英语词汇学习和运用能力,外语教研室特举办“ 清华社杯全国艺术英语词汇竞赛湖北美术学院初赛,以期为国赛选拔出优秀种子选手、一展美院风采。

清华社杯全国艺术英语词汇竞赛湖北美术学院初赛海报


第二课堂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是对课程教学第一课堂的延伸和拓展。公共课部始终坚持把第二课堂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阵地,以育人为核心、以培养学生课外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第二课堂,有机融入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教育等内容,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担负起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外语教研室一直致力于为湖美学子构筑多维外语学习氛围,打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通过搭建让湖美学子广泛参与的多样化平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外语教育教学,让广大学子能够从中汲取精神滋养、信仰力量和历史智慧,不断提升文化育人效果。外语教研室曾多次举办“湖北美术学院翻译大赛、“英语漫画大赛”及“英文书法比赛”等”,并通过这些比赛选拔出一大批专业扎实、外语能力突出的学子,教研室组织教师对这批学子进行培训,带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语言类赛事,均取得较好成绩。此外,外语教研室每年还组织教师推出结合英语和美术主题、充满校本特色的英语园地,凸显美院特色,激发学生的外语学习热情,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推进落实“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学生在课余休息之际纷纷驻足观看学习,反响良好。

第十五期“湖美英语园地”部分截图

2021年湖北美术学院英文漫画大赛”一等奖作品:半床被子 江冉滢  美术学系

2021年湖北美术学院英文漫画大赛”二等奖作品: Dream  贺飞 艺术人文学院

2021年湖北美术学院英文漫画大赛”三等奖作品:禾下乘凉梦 十里稻花香 袁也 水彩画系

2021年湖北美术学院英文漫画大赛”三等奖作品:Do You See?  刘怡靖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2021年湖北美术学院英文漫画大赛”优秀奖作品: 击退  陈克应  水彩画系





图文:卢茜
编辑:赵锋
审核:周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