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部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业精于勤:公共课部文学教研室召开新学期首次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赵舒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落实新学期教学各项工作安排,推行扎实教学,追求高效创新型课堂,20219312:00,公共课部文学教研室全体成员利用“腾讯会议”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文学教研室主任鲁红霞老师主持,张华林、耿余、江俊伟、赵舒、丁茂远、杨梅等六位老师参加本次教学研讨会。

会议伊始,鲁红霞老师首先结合本科教学质量评价的要求对教研室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对老师们上学期的教学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寄望老师们能一如既往,从课堂教学抓起,认真备好课、上好课,扎实落实上课、听课、评课、磨课;一定要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意识,优化课堂教学,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打造“三高”课堂——高容量、高效益、高收益,提高教学水平,真正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同时,对目前按“十四五”规划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情况作了说明。接下来,全体教师针对新学期具体教学工作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新学期怎样进一步加强文学课的“课程思政”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进一步创新课程思政工作模式,文学教研室有针对性地把课程思政建设要求落实到教学大纲修订、课程目标设计等方面,要求每课必有“思政元素”,课堂思政过程做到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整体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同时,通过全面开展课程教学督查与方法指导,合力助推课程思政建设良好文化氛围的打造。本学期前三周,《中国现当代文学名著欣赏与写作》首先开始了线上课程。在第一周的教学中,本门课程的三位老师认真备课,在授课过程中将课程特色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将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历程与中国现代化进程相结合,充分展现了“文学史中的党史,党史中的文学史”。在线上互动环节,利用详实的文史材料与优秀的视频资源,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性,“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明显。会议中,全体教师认真评教评课,重点交流了本周“课程思政”教学经验。



新学期学术论文写作教学怎样做到更加系统化、更有针对性?经过讨论,老师们认为利用文学课堂,从大一到大二,将学术论文写作的每个步骤分解成递进型的任务单元,每个任务单元的设计都紧扣学生的专业特点,利用“项目”式教学,学生每完成其中一个任务、一个“项目”,便可以掌握相对应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写作技巧。整个教学过程,文学教师将努力做到通力合作,互通有无,最终实现学生学术能力和写作能力的提高。

新学期课堂教学怎样做到师生间的高效互动?文学课程都是大课堂,每个课堂都有100多名学生,课堂互动难度较大。老师们不仅交流了线下课堂的互动手段,更是讨论了线上课程怎样保持互动的有效性。针对互动问题的科学设置、视频教学的互动模式、互动游戏的设计等教学问题,全体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相学习。



不忘初心,业精于勤。新学期、新起点、新挑战,开学第一周充分而扎实的教学研讨既可以让教师们迅速进入教学状态,也让大家面临新学期的教学任务和教学重难点时准备得更加游刃有余。文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将凝心聚力落实好“课程思政”,根据教研计划,求真务实、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教研工作,努力打造高效课堂,促使学生的文化素养与学术能力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