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部新闻 >> 正文

2020年湖北美术学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03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周媛 全远刚)为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机制,激励学生积极参加身体锻炼,教育部印发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要求各学校每学年开展覆盖本校各年级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这项工作的实施将使学生和社会能够对影响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有一个更加明确的认识和理解,引导学生去积极追求身体的健康状态,从而实现学校体育的目标。

为此,我校专门成立了2020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小组。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公共课部体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在肖莉主任的带领下,联合院办、学工部、后勤处、保卫处及卫生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就测试工作的各个环节、安全和保障措施制定了完整周密的实施方案,圆满完成了全校6574名本科生的体质测试数据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测试工作的三个阶段:

1、筹备阶段

在校学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下与各院系负责人举行2020年体质测试工作的协调会议,就测试实施的具体方案、测试时间和注意事项做了详细、全面的介绍。

各系部辅导员参与协调会

肖莉主任落实测试场地的准备情况

组织所有测试员进行培训,了解测试项目、测试方法,学会如何辅导学生;做好测试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的宣传工作。

测试员培训

按测试项目划分区域布置场地,以确保全校学生安全有序地进行测试;在测试点增设专门的消毒区域,确保学校疫情防控状态下测试工作的正常进行。

测试工作现场

2、测试阶段

按照《标准》规定,测试项目为:视力、身高、体重、肺活量、50m1000m (男生)800m(女生)、引体向上(男生)、仰卧起坐(女生)、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根据《标准》评定等级:90分以上为优秀;89-75分为良好;74-60分为及格;59分以下为不及格。在测试中,充分强调安全,卫生所也有专人值班,让学生在身体和心理方面都做好准备;设置专门的物品看管点,由专人看管,确保学生财物安全。体育教研室老师与学生测试员们牺牲周末时间,通过近2个月的努力工作,完成了学生测试数据的收集工作。

体育馆内测试现场

男生1000m测试现场

3、数据上报阶段

20211月底完成了学生体质测试数据的整理、导入、分析及上报工作。


学生体质测试结果:

对照我校学生参加测试总体情况,总成绩分析及分项成绩分析可以看出,相较2019年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受到疫情影响,学生的总体合格率(50分以上)略有下降,其中,立定跳远,中长距离跑以及仰卧起坐(女生)/引体向上(男生)成绩下降明显。


本次测试工作的圆满完成,离不开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参与测试工作的各位老师和学生测试员们认真细致、不辞辛苦的工作态度。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方案,根据数据的反馈优化大学体育课程内容,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克服不足,扬长避短,扎实有效地完成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

测试工作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