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部新闻 >> 正文

创新写作教学 致敬抗疫英雄/致我心中最伟大英雄的一封信——公共课部文学教研室2020-2021学年第1学期习作选刊(2)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22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隆重庆祝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华诞,实践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教学理念,以“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视野统合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方式与途径,公共课部文学教研室在2020-2021学年第1学期的写作教学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与探索。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见字如面——百年峥嵘,自强不息”征文大赛,引导其抒发对国家、社会、学校与家庭的热爱之情,表达对艺术、人文与生活之美的观察和思考;通过贯彻大一、大二两个学段的论文写作全程指导,帮助学生初步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的体例要求,养成基本的学术研究与写作规范,切实提高日常写作与学术写作的综合能力。

此篇书信,学生选择与心目中的英雄父母对话,情感真挚,笔法朴实细腻,表现出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和动人的至亲情感。

致我心中最伟大英雄的一封信

挚爱的父亲:

您好!

收到来信时,您肯定十分震惊,也一定十分意外,我从未如此郑重地表达一些我未曾透露心迹的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许多我对您的一些认识,也了解到更多有关父亲您的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自我从襁褓始,您和母亲便是医生,我知道有许多人羡慕我们这样的家庭,可是有多少人知道医生家庭的辛酸。2003年非典那年,我刚刚出生,还是襁褓中的我还不知道我的家庭正在承受着多大的压力。奶奶告诉我,非典时期您被抽调至前线。在那个打电话还舍不得电话费的时代,家里的每个人都提心吊胆,担心您的情况。奶奶甚至一度懊悔为何要送您去学医,做一个普通的人多好。而母亲在市内的医院也是做着抗疫的工作,还带着几个月大的我,当时医疗设备有限,您即使结束了工作也无法回家,还需要被隔离15天。作为医者,你们做着最伟大的工作,父亲和母亲你们对我而言,就是最伟大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长大后的我多少了解到您和母亲的工作,我听到最多的却是值夜班家属闹事。我明白,医生这份职业哪有表面上那么光鲜,医者又何不是一个服务工作人员,做着服务他人帮助他人的事情。而父亲,这些年您头发掉得理发都舍不得,我每次总是开玩笑喊去植发。其实爸爸,我真的很心疼,我有时候总天真地想,您和妈妈不是医生该多好,换个职业就没有这么累了。

《等春来》系列海报之一 2020年  李三金 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学生

可是啊,事情往往意想不到,2020年,我还在进行艺考生集训的时候,全球疫情暴发,疫情来势汹汹,武汉全面封城。您却连夜开车去了医院,一去就是两个月。一个家庭,只能上前线一个医生,妈妈因为在家里照顾弟弟和即将高考的我,而偷偷地躲在床头抹眼泪,因为妈妈担心您的安危。妈妈告诉我,您连续通宵两天都没法合眼,一天接到疫情防控电话300多个。我心里的难受和委屈无法形容,忍不住给您打电话。虽然您说不要总是给您打电话,让我好好高考学习,可是当我打电话过去听到您完全哑掉的声音,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了。这是我的父亲吗?声音沙哑得完全听不出。你却安慰我:“没事儿,这只是爸爸的工作。因为您的叮嘱,我在家里学习不敢有一丝懈怠,不想让您为我有一丝担心。

《等春来》系列海报之二 2020年 李三金 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学生

再后来,我在各个表彰大会上看到您,还有关于您的新闻报导,可是我却不愿意看、不忍看,因为那是高危工作和没日没夜的抢救换来的。您曾经在深夜送完病人开着救护车经过家里小区门口,让妈妈送点衣服,却不能进家门看看我和弟弟。

 

《等春来》系列海报之三 2020年  李三金 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学生

爸爸您知道吗?我现在外面读大学,都特别乖,特别听话,因为我不想再让你有多一点点的担心。我也很自豪,不管走到哪里,我都觉得我是英雄的女儿。您可能不知道我知晓这么多事情,您也可能认为你的女儿大大咧咧没心没肺。但在你没心没肺的女儿心里,您是最伟大的英雄,您撑起我们的家,还拯救了好多好多人的家庭。您上次带着表彰证书回来问我:“丫头,老爸没让你失望吧?”我笑嘻嘻地说:“当然没有啊,我的爸爸从来都没有让我失望过。”

《等春来》系列海报之四 2020年  李三金 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学生

其实每次想起您和妈妈这些年,我都觉得很酸楚。我知道医生有多累,医生的家庭有多艰难,您和母亲一直都是我的骄傲。

如果您依旧辛苦,那我的长大将毫无意义。我会努力长大,承担起我们家的担子。希望您和母亲多注意身体,不要老舍不得给自己买东西。

此致

敬礼!


您正在长大的女儿

 2020119日于大学教室


(工业设计系大一学生 曹行 指导老师:赵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