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湖北美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能大赛AIGC、信息技能与素养双赛道一等奖获奖选手刘源

发布者:赵锋 [发表时间]:2024-01-09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数字赋能——湖北美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能大赛是公共课部计算机教研室推出的通识教育第二课堂活动之一,与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起,共同构建湖美学子掌握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的通识教育技能竞赛平台,对提升大学计算机教学质量,推进数字赋能通识教育进程,深化通识教育供给侧改革,通专融合培养掌握数字艺术、艺科融合的“技术型”艺术专业人才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印发的《新时代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湖北美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能大赛坚持面向思维和技能实践的计算机教育理念,以提升大学生面向未来的数字素养为目标,并致力于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前沿数字技术在艺术专业领域学生中的普及推广。本次大赛共设置了云平台应用赛、AIGC创作赛、信息技术与素养赛等共三个赛道,全校共三百九十多名各级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最终各赛道的决赛,涌现出大量计算机应用技能娴熟的优秀学子。他们以数字技术为基础,以艺术创作为核心,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媒介进行艺术设计和创造新的艺术形态作品,展现出丰富的信息素养和独特的艺术情操,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吧。

公共课部计算机教研室 赵锋

【个人简介】

视觉传达专业2017级本科生、2023级研究生 刘源

AIGC创作赛一等奖获奖作品

大家好!很幸运能够在这次湖北美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能大赛—AIGC创作赛和信息技术与素养赛两个赛道中分别获得第一名。作为视觉传达专业的一名学生,我同样对计算机也保持着浓厚的兴趣,本科阶段不仅认真上好《大学计算机》通识必修课,同时选修了《虚拟漫游与交互》跨专业任选课,出于兴趣我还在其他高校辅修了计算机专业并获得双学位。计算机通识课程涉及思维方式和现代科技的应用,将技术实践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能为我们提供更广阔的创作空间,使作品的创意实践和寓意内涵得到质的提升。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能对于现代艺术生而言是至关重要的。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不仅仅是一种趋势,更是一种必然。

最近,在2023年武汉设计双年展——老城新生中,我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如何在极短的时间内制作在高分辨率户外大屏上具有裸眼3D效果的视频。对于技术的灵活使用和对于各种工具的了解大大节省了创作时间,让我在不到2天的时间内将整个视频完整落地,完整的展览视觉获得了2023鹤湖国际海报节动态创意类入围奖。

2023鹤湖国际海报节动态创意类入围奖作品

掌握数字工具,我们还能够在虚拟空间里打破传统媒介的束缚,在数字艺术、交互、AR、VR等等新兴艺术领域尽情挥洒创意。尽管Processing、Touch Designer等软件都需要一些编程知识,但借助这些软件,加上一定的计算机技能,就可以创造出充满无限可能的、更具创新性和表现力的数字艺术作品。

例如,在最近的设计实验中,我就研究了代码生成图像的技术。我通过代码将文字笔画以位移、旋转、缩放等不同的维度发展,并在不同的象限中交融,这样的交融可以更全面而深入地研究汉字可读性的极限,进一步拓展对于汉字可读性的认知。

代码生成图像应用

AI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艺术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和灵感。前卫的艺术家在保持独立性和创造力的同时,开始不断地尝试利用科技来创造、表达和传播自己的艺术作品。在我的作品《精益眼镜〈精益爹爹〉品牌IP设计》中,AI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通过AIGC我们快速定下了IP形象设计风格的大致方向,节约了许多前期试错的时间,该作品还获得了“2023首届武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武汉老字号’创意设计”银奖、致美奖学金入围的好成绩。

“2023首届武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武汉老字号’创意设计”银奖、致美奖学金入围作品

在研究生学习阶段,我基于各种计算机工具和技术,进行从可视化到动态化再到可交互的研究。这不仅是将文本内容转化为静态的视觉元素,而是通过创新性的动态设计,使得这些视觉元素能够更生动、更直观地传达信息,并将尝试通过交互方式呈现,推动信息的传递。通过融入最新的信息技术,同时通过观察观者的兴趣和反馈,调整内容的呈现方式,更好地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以追求更高的视觉表现力和技术力。

在当下数智的时代,学科的边界已逐渐变得模糊,现代科技与传统艺术正紧密融合,作为艺术生,只有跟上时代步伐,灵活使用新技术、新工具,才能在不断更新的时代实践艺术的价值。



(责任编辑:赵 锋)